12039717_1171985826151965_8081528850853801179_n   

鋼琴的音調不住

雖然很多鋼琴很常發生這對於客人似乎無法理解調不住會怎樣

簡單說,繞在調律釘上,而固定調律釘的是釘板

釘板太鬆時,就無法固定住調律釘,鋼琴的音自然亂七八糟

PS.因為一般的釘板都被鐡骨蓋住,跟本看不到,唯一看到釘板的,就是Bosendorfer (貝森朵夫)的鋼琴,第一張圖木材處就是釘板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這台鋼琴的音很多音都調不住,大家可以聽聽看這個音準跟你們有固定調音的音準的差別

總之就是音律亂七八糟,跟本就不是音階了


 

 

 

 

 影片中(同上一段影片的鋼琴)

因為調不太住,所以我先把音盡量調準,再打進去一點,再彈出來的琴聲,大家應該聽的出來很恐怖吧,因為會整個往下降到不知那去,再拉回來時,也有可能會斷弦或音也不穩定  

ps.像這這台就是打進去還能夠調住的

 

 

 


調不住時,大致處理的順序如下...

第一步:要把調律釘打的更進去(以調律釘有保持力為原則)。除了基本調音費之外另加收$1,000,收這種錢,客人花錢,我也累,因為跟本跟工作量不成正比,我寧願客人鋼琴好,他省錢,我省力。

第二步:萬一打到最底也不行時,就需要換更大尺寸的調律釘(限少數調不住的,換太多價格太高,如果琴搞的這樣,基本上沒有全換的價質)。

第三步:太多音打到底也調不住的...............只有換琴(如果你還想學下去的話)。

 

 

 

一般正常的鋼琴,不太會走到這一步,會走到步的不是先天及後天的因素

先天因素:買到本質糟糕的雜牌琴(釘板的材質不好或時間到自己鬆掉)

後天因素:鋼琴保養關念錯誤(長年乾燥管插電,而過度乾燥)。   延申:鋼琴除濕探討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當然...買對鋼琴後續保養關念正確的,好的鋼琴跟本不會有這種調不住的琴況發生,

我可不是吃飽太閒,沒鬆還在打你家的調律釘,因為那花的時間更多

調這種音,說實在沒什麼成就感,因為琴搞成這樣,棺材也進一半了,未來何時要在鬆也不知道

 

(有保持力的釘板就算你打了,音也只會降低一點點,不會像第一個影片中一打就降超多)

 

 

 

恐怖的是很多賣家這種琴也再賣,當然也有家長會上當受騙購買,所以買中古琴如果音差很多時,就要小心了(當然也有可能只是單純走音)

PS.真的是能阿密陀佛

 

 

 

 

 

        鋼琴調音師 陳伯煒于  2011.03.21

 

 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UNER 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