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0年1月初時

一位格友希望我去整理他們的平台琴,原本是大女兒彈的,現在高中了,換小女兒要彈

到了現場,有一台BABY型的GRAND,不過品牌我倒是沒看過,查完據說是東德製

跟媽媽聊著聊,結果竟然是她的小女兒夏夏找到我BLOG的(才小一) 

 

 

 


品牌:GEBR.NIENDORF 

 

 

 


打開蓋子,可以了解到為什麼不常開蓋子,因為灰塵真的太多了

開始動工吧,不然會做不完

小女兒夏夏很想看我拍的照片,所以我這次整理以清潔的照片為主

因為最後面在整調時,我己經沒有力量拍照了,再拍我可能要用到半夜了(整理好大約花了10小時左右)

 

 

 


左邊鐡骨清潔前

 

 

 


左邊鐡骨清潔後

 

 

 


中間鐡骨清潔前

 

 

 


中間響板清潔後

 

 

 


右邊響板清潔前

 

 

 


右邊響板清潔後,沒想到製琴的編號在這裡416,117

據說爸爸當年10年前買來時就沒看到, 爸媽都是第一次看到 ,我整個很像在挖寶藏

 

 

 


來一張全景響板清潔前

 

 

 

有沒有不一樣了,光到這邊我己經做好幾個小時了

 

 

 


接著就是整調了,琴變的那麼髒,打弦距離會準才怪

果然多了大約2~3mm,比想像中差的還少

 

 

 


右邊是6個是調整好的,其它很明顯低了許多(也就是打弦距離過大)

 

 


當然一起回到46mm

 

 

 


響板的圖案,115年前的鋼琴廠(也不可考了,台灣幾乎找不到這間的資料)

在整調中發現比較跨張的是反覆支撐桿彈簧88鍵全部都沒力,彈簧的設計也跟一般日系鋼琴不太相同

還有鍵深標準是10mm,只有中間幾個標準,其它都太淺了,而下方的紙圏都是寫德文,但很難想像德國的調整的尺寸會差那麼多,也許是東德琴的關係吧,總之調整到正常的標準,觸感就差很多了

 

打弦距離過大,鍵深又太淺加上反覆支撐桿彈簧又都沒力氣=觸感一定很差

 

 

 

 

可愛的夏夏現身試彈,真的是有禮貌又貼心的小女生

 

 

 

 

從早整理到晚,幾乎是破紀錄了

不過整理、調音、整調完,看到他們又重新愛上鋼琴的感覺真的很好

 

 
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TUNER 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