儀器調音V.S官能調音_nEO_IMG.jpg  

儀器調音

不管是那個調音師,一定都是從儀器調音開始學,簡單來說,假設儀器設定49A,同時按鋼琴49A,此時儀器會顯示偏低或偏高,如果是偏低,就把該調音釘往上拉,讓該音出來能讓儀器顯示固定在中間。看要調那個音就設定那個音跟著調。

這只是3條弦的其中1,還有剩下的2弦要來調同音(中間往上是3條弦,次低音區2,低音區1),所以也沒有那麼簡單,也練熟也是要1~2年的時間。

這最怕的就是在客戶家儀器沒電或壞掉,又不會用音叉調時...

 

 

 

 

官能調音

 

就是依照音叉49A=440HZ(國際標準音),使49A調到與音叉同音,低度的37A調八度音與49A同音,再開始依照4度及5度來調12平均率,再用36度進行音程檢查,這種調法,必須跟據前一個音才能調出下一個音,最後再對到37A平均。所以為什麼大家說音叉調出來比較合協

 

也有用儀器輔助調出49A~之後再開始用聽的

 

 

 

以下的影片~就是上述的過程



 

 

 

 

 

3度、4度、5度檢查

 


所以說調音完畢,客人當然也可以用45度來檢查,曾經調過一個老師,她是學提琴底子的,

大家也都知道學提琴的幾乎都是自己調音,相對的他們比一般人了解如何用45度來檢查,她說之前也是一個調音師來調(用音叉)

 

 

調完叫老師檢查,老師用音桯去檢查後,跟他說完全不行,12平均不合協時,往上或往下八度調再準也沒用,等於整台鋼琴再重調,老師說之後也沒在找該調音師

 

 

 

 

不合協的音程影片

 

儀器的示波器在顯示音高時,都有一個誤差值,所以儀器調的音,用音程檢查就會比較不合協。除非他調完12平均率,之後還有用音程檢查去修正。

有些只是輔助調12平均律,但有些是全部88音都用儀器調,這不只12平均律不合協,連八度都有可能不合協。

其實不管用儀器調音官能調音都有可能調出是合協或不合協,所以還是要透過檢查才能知道, 所以說用45去檢查12平均率。而36度用來檢查

必竟不管是古典或流行歌,只要彈到曲子都是要彈和弦的,只要和弦不和協(除了是你按錯),不然彈出來的歌曲就會很難聽。

 

 

 

20年沒調音的鋼琴

這種八度就那麼不準了~12平均就更不用說了 20年沒調~難怪那麼多調音師要轉行了

當然我也聽過有些老師堅持就是要調音師儀器時,叫調音師換音叉調音或是相反,客人百百種囉。

曾經我幫一個老師調,他前一個調音師也是用音叉調的,我調完她試後說:...之前調音師調的比較冷 難道我調的比較熱嗎我也只是笑笑帶過

也許就是一種感覺,只要客戶喜歡就好囉...

 

 

回到本質上,鋼琴調音的重點還是在於音程的合協,讓人不只在聽起來或彈起來舒服悅耳。

 

 

 

 

相關文章:

鋼琴多久調音一次?  

 

鋼琴調音之音高440HZ或442HZ 

 

 

 



        鋼琴調音師 陳伯煒于  2010.07.18 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UNER 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