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前在知識回答一個問題

他的問題是~在冷氣房拉大提琴, 琴弦會縮收~只要是溫度差不多的~走的程度就會比較少~溫差大最容易跑~因為熱漲冷縮~當然最大的影響還是彈奏的量

 

 

 

一般來說我們在調音,就算有冷氣~以夏天來說,向鋼琴的方式吹~~我們調音起來也會比較舒適~但通常我不敢這樣做~因為冷氣口直吹鋼琴琴弦~也許當下調好了~但冷氣關掉~該琴房溫度上升(通常溫度低~音較高~溫度高~則反之)~如果放琴的空間~此種狀況頻率高~音當然就容易在短時間內就走音。

但其實大、小提琴、二胡、琵琶、吉它等等...只要有弦的樂器都一樣~大部份的弦樂器演奏家再練習前或表演前都會調音一次~因為弦大約都4~6條而己~不像鋼琴200多條弦那麼麻煩

 

 

 

 

 

弦走音的幅度~大致跟

01.調音後時間的長短~太久沒調~走音多。

02.彈奏使用量及力度的大小~使用量大~走音就快。

 

03.新弦及舊弦~新弦比舊弦容易走音。

 

04.溫濕度的變化~溫濕度差異大~弦較不穩定。

 

 

 

當然還有像釘板木材的材質、弦的品質本質的部份~ (連這都要擔心了~也不是調音就能解決的)~細項就不多說了

 

相對的~一般彈琴者能夠~比較能控制的就是室內溫度的控制~盡量不要把冷氣直吹該樂器~特別是鋼琴(西洋弦樂器~大都可以自行調音)。

 

 

 

 

除了定期調音~自己能控制的就是放琴空間溫濕度的變化~必竟沒有人會為了鋼琴不走音而寧願不練習的,(這應該只是懶惰)。而小提琴等弦樂器~很多演奏家為了怕斷弦換新弦易走音~很多都是自備舊弦~不過鋼琴倒沒有人會這樣做。


 

 

分享之

 

 

 

 

相關文章:

鋼琴多久調音一次?  

儀器調音V.S官能調音 

鋼琴調音之音高440HZ或442HZ 

 

 

 

 

 

        鋼琴調音師 陳伯煒于  2010.04.13 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UNER 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