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伯恩斯坦之後,古典樂壇中沒有人能夠像馬友友一樣,
賦予音樂人性化的樂趣或熱情。
評論家認為馬友友「無所不奏」,比一般的古典音樂家更為兼容並蓄。
2006年9月被聯合國任命為和平大使的馬友友,曾獲15座葛萊美獎與無數特別貢獻獎,除了是這一世代最優秀的大提琴家,更是能將各類音樂以最佳風貌呈現出來的多面向全能音樂家。






馬友友,一張親切可愛的臉孔 一位享譽國際卻謙遜和氣的大提琴家,不論他的名氣有多大、得了多少葛萊美獎,甚至被選為「最性感的古典音樂家」和「聯合國和平大使」,每次有幸在他返台演奏時採訪他,他的態度從來沒有變過!總是露出那招牌的和煦笑容,不疾不徐地闡述著他的新計畫,真的很難讓人不喜歡他!




五歲就能拉巴哈組曲

凡接觸過馬友友的人,都注意到他有一種與生俱來、可媲美搖滾樂歌星的懾人魅力。高大的身段、俊朗的面孔、孩子氣的笑容,活潑幽默的談吐,甚至他推陳出新的音樂理想,即便是已過「知天命」之年,馬友友的出現依舊牢牢捉住眾人的目光。他有中國人的謙遜,有美國人的奔放,也有法國人的浪漫,而這樣的「三合一」性格,其實和他的生長經歷有關。




 


 


 




為什麼會選擇大提琴?馬友友笑著說:「因為它比小提琴大!」馬友友四歲開始接觸樂器,姊姊馬友乘在父親教導之下不但會拉小提琴,也彈得一手好鋼琴,年幼的馬友友覺得比不上姊姊,潛意識就不願和姊姊學一樣的樂器。有一回在巴黎音樂院,他發現體積最大的低音大提琴,足以勝過姊姊的小提琴!於是便主動向父親要求學習,然而低音大提琴並沒有適合兒童拉奏的尺寸,馬友友只好退而求其次學大提琴,未料這個樂器改變了他的一生。五歲時,馬友友就能在父親的悉心教導下,輕鬆拉完三首巴哈無伴奏組曲。

透過音符與古人神交

回憶小時候學琴的經過,馬友友說:「父親教小孩拉琴很有一套,他知道小孩子只有短短的專注力,不容易專心。因此,他特別把握小孩子專心的那十分鐘到十五分鐘,練琴的時候重質不重量,這個觀念影響了我一輩子。」後來馬友友舉家前往美國,在美國「音樂教父」小提琴家艾薩克.史坦,以及指揮大師伯恩斯坦的欣賞拔擢下,馬友友不需要任何國際音樂大獎得主的光環,就以優異的表演在國際音樂舞台上平步青雲。

馬友友在15歲那年,就發現自己離不開音樂。他說:「藉著音樂,你可以知道數百年前的偉大音樂家在想些什麼?像貝多芬、巴哈,他們的音樂思想是什麼?」透過音符可以重新詮釋作曲家的心靈,這是多麼奇妙,又多麼教人興奮的事!而那種與古人神交,引起共鳴的時刻,就是身為演奏家最榮耀的時刻。

每次登台都興奮 與他人分享信念

然而,在音樂學習的過程中,馬友友與常人一樣,也曾歷經青少年的叛逆期,15歲那年的馬友友開始進入叛逆、不安、胡鬧的年代。中學時代,馬友友在暑假參加夏令營時,還刻意打開琴蓋,讓大提琴淋雨。讀完茱莉亞音樂學校後,他選擇進普通大學,而非音樂學院,這個決定也大大地影響了馬友友。他在哈佛大學人類學系的學習,使他對人文歷史有了更深刻的感觸,對音樂也有更動人心弦的體會,所演奏出的音樂內涵自此更加鮮活而多彩。

馬友友說,世界上有這麼多人種,這麼多不同的語言,今天他可以用中文、英文和法文,和中國人、美國人、法國人交談,了解不同的生活思想和歷史背景,這其中就蘊藏著無限的樂趣。而且,他認為音樂和歷史、哲學、文學、人類學一樣,由不同的角度看有不同的解釋。

同樣的音樂,不同的人演奏卻有不同的風格,這是音樂與其他學術相通之處,也是音樂迷人之處。每當被問及會否對古典樂曲生厭時,馬友友總是說:「絕對不會。我每次登台都好興奮,因為對我而言,那是神聖的一刻,與人們交流,並嘗試與他人分享自己深切的信念。」


 


 




在古典樂壇,馬友友被公認是一位具探索精神的大提琴家,他與各種各樣不同範疇的音樂家合作,也從不排斥任何的音樂流派,古典的、民族的、流行的、前衛的,馬友友都樂於嘗試,他跟每一位合作對象也都能夠在音樂中擦出火花。




即便是在古典音樂領域已經獨領風騷,馬友友總還是喜歡不停地嘗試新鮮,甚至跨足爵士樂、民族音樂和樂舞,許多現代作曲家也喜歡為他量身訂做新曲。於是他創下許多紀錄:例如用大提琴挑戰高難度的克萊斯勒、帕格尼尼小提琴樂曲;與流行人聲歌手麥菲林合作灌錄專輯,以大提琴和人聲做完美的結合。1997年香港回歸大陸,與譚盾合作的《交響1997》世界注目;1998年則是與六個不同領域的藝術家,將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的音樂拍成影片《馬友友的巴哈靈感》。同年並展開《絲路計畫》,以發掘不同文化的類似之處和促進彼此了解,先後在23國演出,迄今已進入第10年。


 


身為一位世界頂尖的藝術家,馬友友並不因為自己的超人氣而驕傲,卻不斷地在他的演奏生涯中,找尋最適合的方式,好讓他的音樂藝術和所面對的廣大聽眾做最直接的溝通,不但為自己追求藝術層面的再昇華與新方向,也為世人開了一扇廣大的藝術之窗。
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資料來源:人間褔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UNER 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