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台鋼琴踏板(Grand Piano)~三個作用及作動方式

平台踏板圖解.jpg  

平台鋼琴的三個踏板的

1.延音踏板(Damper Pedal):踩著會有迴音(延長音)的效果;這是最常用的踏板,是把制音器離開弦,使弦可以自己擺動。

2.特定延音踏板:按下鍵盤後在踩下踏板的音可以有延長效果,其它則無延音。

3.柔音踏板(Soft Pedal):跟立型鋼琴不同~是透過鍵盤移動,相對著打弦系統也會一起向右移,中音到高音由本來打到3條弦變成打到2條弦,而低音區由2條弦變成打到1條弦~達到聲量變小的效果。

 

 

 

 

1.延音踏板
平台延音踏板.jpg   

  沒按鍵時,正常情形~制音毛氈是壓著弦的~如上左圖

踩下延音踏板按鍵後,制音器往上離開弦,使弦可以自己擺動,使之有延長音的效果(如右圖)。



 

 

 

2.特定延音踏板
平台特定延音踏板.jpg

  這是三角鋼琴獨有的特定延音,按下鍵盤後在踩下踏板的音可以有延長音的效果,其它則無延音

以上圖來說~就是選擇延長三個音(比較高的止音器,紅色箭頭處),其它則是無延長音喔

這算是很高深的曲子才會用的到的技巧喔

 

 

 

 

3.柔音踏板
平台柔音踏板.jpg  

  跟立型鋼琴不同~平台琴是透過鍵盤移動,相對著打弦系統也會一起向右移,正常情形如(左圖),是打到3條弦的

  而踩下柔音踏板後,中音到高音由本來打到3條弦變成打到2條弦(如右圖),而低音區由2條弦變成打到1條弦~達到聲量變小的效果。

所以在檢查時~要確定都是有減少擊弦的數量~不能過度調整~不然會變成調太右邊變成擊到該鍵右邊的音了~就會出現按一個鍵出現2個音。

 

 

相關文章:立型鋼琴踏板(Upright Piano)~三個作用及作動方式

 

 

 

 

 

        鋼琴調音師 陳伯煒于  2008.12.30 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UNER 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