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底的某一天,接到一通電話


對方說:請問是陳先生嗎?說是是誰介紹的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說:是的...【本以為是要鋼琴調音的客人)】


對方說:明天是否有空,想請你過來調管風琴          我說: 瞎咪...呃...管風琴我不會調也


最後經過解釋後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原來是台北的張朝任老師要去調管風琴,因為沒帶助手,所以請我過去幫忙...


 


 


 


 




帶著緊張的心情( 因為怕幫倒忙)


管風琴看來起很大一台~不過還有更大台的,這好像只算小型的管風琴而己


 


 


 


 




鍵盤照


 


 


 




右邊的音栓


 


 




左邊也有音栓


 


 


 




因為管風琴調音必須要到管風琴內部裡


今天的任務就是幫張老師,按他想調的鍵


【如果一個人調就必須要一下出來按鍵盤,一下又進去裡頭,變成會花很多時間】


 


 


 





先把12平均律的單音調音




 








之後上排的往高八度調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下排的往低八度調


管風琴因為是透過風送入音管而發聲,所以只要你按著該鍵...按多久...音就可以持續多久


而鋼琴不同,按完中間及低音區也許都有6~7秒,但高音區越高音的持續就越短,所以2者各有調音方式性的優缺點。


 


其實調音的聽跟鋼琴調音一樣,只是差在調整的方式不同,相對的因為體積大,所以麻煩許多


我在外面鍵盤前,聽張老師在裡頭下口令更改調音的的鍵


 


 



另外找了一段新聞影片


也可以聽聽巴黎聖母院管風琴演奏家Olivier Latry之前來台,彈國家音樂廳的管風琴,示範不同的音栓,所彈出來的聲音的不同



【醒報-拉特利管風琴獨奏 天籟之音】引用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W9EOofRfF1U


 


 


PS.雖然全部調完後我還是不懂是怎麼調的


不過真的是很有趣的體驗啦...


 


 


 


 


       鋼琴調音師  陳伯煒于 2012/02/12


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UNER 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