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提琴是很貴的樂器,這個大家都知道,而坊間一直流傳著:每換一位老師,就要換一把琴,因為老師賺很多,而且分數在老師手中得不換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小女剛入音樂班,我也一直担心這檔子事,必竟,賺錢不容

 

 

 

,不能就這麼冤枉花

 

 

但進音樂班,自己也知道原來的這把琴不夠用,於是找小女的老師商量;那知老師卻說,目前這把,暫時夠用!

 

 

 

 

 

這和坊間流傳的,完全不一樣,

 

 

但我想,遲早要換,國一換琴,孩子用大到學畢業,可以用10

 

 

,如果大學才換,只不過用4(算到大學畢業)

 

 

於是決定早換。和老師說好了〝看琴費〞琴價的5%,

 

 

師幫我找,一次買好些,至少可以用到大學畢業,當然,當時的經濟能力,只能買新琴,還無法買大師的琴,好買大師的學生的琴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有次上課,老師還拿原來那把舊琴,拉給我女兒聽,告訴孩

 

 

,你這把琴,是有這種聲音的,不好好練琴,換再好的琴,

 

 

發揮不出來

 

 

 

 

 

當琴換好了,這種換老師就要換琴的陰影,還是揮之不去,那知琴買好的第二學期,就換老師 卻又一次出乎我意料之外!老師不但沒說要換琴,還對這把琴,很滿意,一直到高中、大學,無論學校老師、還是樂團同,一聽到她的琴,都很有興趣,同學們,還投以羨慕眼光。高雄,琴拿去修,修琴的老師,眼睛也為之一亮;最扯的,有一次,參加一個小型至內樂,其中一位,也會拉琴,也是製琴師;遠遠看到她那把琴拿出來,就趨前來看(然是首次見面的)對我來說,孩子已經都大學畢業了,麼多年來,我只訓練,會聽小提琴,而不會看小提琴;也就是聲,聽很得出來貴不貴,對我來說,琴看起來都一樣,;但他們製琴師,遠的一看到琴,就知道不一樣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這一年來,有二位同行的孩子讀音樂班,主修小提琴,也是為

 

 

這個流言所苦;我告訴他,我的經驗,他們還是不信,所以準

 

 

備隨時換琴,不敢買太好;加上在我的blog,常有人問那

 

 

種低價的鋼琴,我得到一個結論:

 

 

 

 

 

不肖老師,當然不敢說沒有,必竟是少數,至少,我就沒遇過。

 

 

所以換老師就要你換琴,是因為你老是換低價琴

 

 

以價格來論或許更清楚:

 

 

 

 

 

例如音樂班的孩子,提琴是30萬才夠用,你徧徧用3萬的;了老師告訴你琴要換,你卻換5萬的,對這位老師來說,5萬的,當然比3萬的稍好,但也由於你已經很難溝通,或經濟實力不夠,老師也就不多說;等換另外一位老師情形又重演,老師來說,你的琴真的不夠好,對你來說,老師要賺錢,而分數在老師手中,所以每換一次老師都要換琴,於是你又由5萬換8萬;這種情形,當你又換老師時,歷史又重演,於是你又更加相信換老師就要換琴的傳言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如果當你第一次就用30萬的琴,就像我的孩子一樣,無論換

 

 

什麼老師,都不會被換琴所苦,孩子在校過程,遇到好幾次,同學家中經濟狀況,並不是那麼,老師甚至幫她借琴,有的老師把自己的琴借給孩子用,告訴孩子,修理費不用她付担,只要好練琴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所以,依我的判斷,換老師就要換琴,是家長的問題,而不是老

 

 

師的問題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 

 

 

個人感言~

 

 

 

 

 

這就像是買中古鋼琴一樣~耐用的琴況及價格也許是6~7萬以上,而卻去買1~2萬或更低的的鋼琴~不僅不耐用又影響小孩的學習興趣

 

 

 

 

 

這種換來換去的結果到不如直接一開始買好的~不過還是有很多家長不懂~不是要求買最貴~但至少是一般都能接受的琴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UNER 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